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»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:葫芦园演绎民族团结故事
   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:葫芦园演绎民族团结故事
    发布时间:2021-09-22浏览次数:20


   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葫芦园,前来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,他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动手创作自己的葫芦画作品,而且还可以看文艺、品美食。

    这里不仅是呼图壁县一日游的打卡地,也是各民族游客的汇聚之地,在葫芦园里演绎民族团结故事。

    非遗文化里彰显民族团结故事

    近年来,呼图壁县围绕乡村旅游,重点打造以葫芦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示范村,带动以农家乐、民宿、庭院经济为主的乡村旅游集群发展。

    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的乡村葫芦园,占地面积100多亩。游客们在这里既可以体验葫芦种植、采摘等项目,还可以现场免费学习葫芦雕刻、烙画工艺等。在这里游客不仅感受葫芦文化滋养,还体验和共享这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。

    陶海斌是在父亲陶延山非遗文化熏陶下成长,创办了这个葫芦园,陶延山老人是呼图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雕、根雕技艺传承人。陶海斌学到的不仅仅是葫芦雕刻制作的技艺,更重要的是他父亲的工匠精神和那份相互包容学习、借鉴各民族文化特色的广阔胸襟。

    葫芦园展厅里摆放着各式民族特点的葫芦雕刻、烙画作品:各民族团结一家亲欢乐场景、箭袋雕刻作品、民族服饰作品、民族舞蹈作品、民族文字作品的烙画。

    葫芦本身就有纳福,兼收并蓄的寓意。前来观光的各民族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现成的葫芦工艺品,还能亲自体验葫芦从起稿、烙画、修改、抛光、上蜡,这一整套工序。

    陶海斌说:“全国各地的不同民族的游客在烙画的内容上有所不同,他们都将各自具有民族文化符号的内容烙印在葫芦上,个性鲜明。当然他们也会相互借鉴、研学创新,彼此之间加深文化的了解互通。”

    “小舞台”展现民族团结风采

    每周在葫芦园里都有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,受到了各族游客的欢迎。

    在葫芦园里专门搭建了用于游客和文艺团队演出的“小舞台”。小舞台里的文艺团队是不固定的,有呼图壁县文化馆送文艺下乡的专业文工团,也有文工团各个村里的小曲子演出队。演出的内容即有专业团队带来的新疆歌舞,也有民间新疆小曲子《张连卖布》、《小放牛》等,当然,在演出中更加注重的是演员与游客的互动,演出当中一曲《麦西来甫》、《黑走马》,让游客们一起跳起来、一起嗨起来,充分体验到新疆的民族歌舞魅力所在。

    葫芦园负责人陶海斌还积极对接旅行社、学校、企业,不定期会举行文艺演出,不仅提供了场地支持,还精心组织策划。本土的文艺爱好者在这里一展风采:宛转悠扬的新疆小曲子、清脆有力的新疆快板在这里响起,激昂向上的民族合唱在这里回荡等等。

    来自乌鲁木齐旅行社的李女士说着:“文艺汇演让我大饱眼福。各族文化在舞台上展示的同时也促进了交流交融,我学着跳了一会儿麦西来普,鼓点节奏时而悠扬舒缓,时而紧张激烈,整个过程趣味盎然,深深地吸引了我。”




    相关评论0条  
    用户登录